close




 
  「嫂子,我大概傍晚左右會到台北,你幫我跟大偉說一聲。對了,別
  告訴小偉喔,我帶了禮物,要給他個驚喜。」
 
  「你每次來都買禮物給他,這小孩子都被你寵壞了。」
 
  「我是他的乾爹,疼他是應該的啊!」
 
  「那晚上我們等你吃飯,你可得給我空著肚子過來。」
 
  「遵命。」
 
  掛上電話,我看了一眼機場外頭的天空。午後的香港有點悶熱,無雲
  的湛藍色彩看起來有一點不真實;陽光透過大玻璃窗射進候機室,在
  地毯上一吋吋緩慢爬行,感覺連風都是靜止的。
 
  但心情是有些激動的。
   因為晚上可以見到他,我有點抑制不住心裡滿滿的期待。上一次見到
  大偉是兩個月前,我到台灣處理訂單的問題。那時候只短短停留了三
  天,和他也只見了一次面。
 
  當然,是在床上。
 
  每次到台灣,我不一定會到他家露面,雖然名義上我是小偉的乾爹,
  但見到他的老婆,我心裡還是難免覺得尷尬─或者,還有著一絲絲的
  嫉妒吧!
 
  ※    ※    ※
 
  我和大偉是大學同學,那時候我從香港到台灣讀書,他是我認識的第
  一個朋友。倒不是因為他人緣特別好或我主動找他搭訕,因為當時他
  被拱出來當我們那一班的班長,許多事情都是透過他聯絡,面對陌生
  的台灣校園,他自然成了我接觸這個環境的第一人選。
 
  雖然年紀一樣,但大偉天生就長得比其他人高大,個性上也顯得老成
  世故得多,對待其他同學都以大哥的身份自居,尤其對我這個外地來
  的學生,他還多付出一點心力主動關心。
 
  我那時是這麼以為,後來才知道他別有居心。
 
  迎新宿營那晚,我喝了一點酒。那是我長那麼大第一次喝酒,然後整
  個人像失了重心一樣連站都站不穩,講話還有點大舌頭。但明明腦子
  不由自主地搖晃,人卻覺得清醒,直盯著幽暗的帳篷頂沒辦法睡著。
  外頭其他人還熱熱鬧鬧地唱歌喝酒,笑聲一陣一陣地漫過耳際,一點
  細碎的蟲鳴聲也不甘示弱地在耳邊喧鬧著。
 
  「你睡著了嗎?」
 
  大偉的聲音自帳篷入口傳了過來,我沒答話,覺得這樣就醉倒實在很
  丟臉,乾脆悶不吭聲。
 
  我聽到帳篷的拉鏈被拉上,唏唏嗦嗦的一陣聲響後,感覺有個人躺到
  身旁;他的呼吸聲有些急促,空氣像是一下子窒悶了起來,背部溼黏
  黏地有點不舒服;但我不敢動,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一種迫
  在胸腔的緊張感壓得心跳變得好快。
 
  他的手在我睡袋外頭緩緩移動,像是在確認我是不是真的睡著。一陣
  摸索之後,那隻手探進了睡袋裡,然後溫柔地在我身上移動,在衣服
  外順著我的身體線條慢慢探詢;我感覺喉頭有點乾,頸後一陣燥熱卻
  又不知道如何自處。
 
  也許是看我的身體沒有抗拒,他大了膽子,從我腰際探入我的T-shirt
  裡。
 
  「唔……」
 
  雖然我一直壓抑著,仍在那一刻忍不住發出聲音。他的手很快地縮了
  回去,那感覺很奇怪,剛才覆在身上所帶來的些許溫熱突然離開,身
  體會不自覺地有些失落。
 
  「抱歉,吵醒你了。」
 
  大偉似乎努力地讓講話聲聽起來自然,但仍可以察覺那中間細微的緊
  張,濃重的呼吸聲錯落在溫軟的音調之中,帶來些許違和感。
 
  「我本來就還沒睡。」
 
  一講話,我才發現自己比他更不自然。他似乎聽出了我語氣中的些許
  異樣,卻也沒有點破;我感覺他似乎轉過身面對著我,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他好像在笑著。
 
  「都醉成這樣還睡不著啊!」
 
  他笑著那麼說,語氣顯然已經沒有剛才的侷促。他聊起其他同學剛才
  講過的笑話和玩的遊戲,也問起我在台灣的生活,適不適應、習不習
  慣等等。
 
  「還有一點點不習慣,我覺得台灣人好像什麼事都習慣慢慢來,說話
  慢、走路慢,做事情好像也比較不,嗯,不積極,是這樣講嗎?」
 
  「不積極,對啊!」
 
  他又笑了,好像在取笑我還不太標準的國語。
 
  笑聲落下,我們之間突然陷入一陣尷尬的沈默,耳中聽見的只有彼此
  的呼吸聲,像代替了對話似的彼此應和著。我努力想在腦子裡找到什
  麼話題來填補這樣的空白,反而是他的行動打破了僵局。大偉將身體
  移近我這兒,手也不安份地直接往我衣服裡頭探索,全然不似之前那
  麼溫和小心。
 
  「大偉……」
 
  耳邊一陣溫熱,他的氣息沿著頸邊一路爬上臉頰,巨大的陰影往眼前
  籠罩。他的吻帶有剛才喝過的酒氣,舌間淡淡的煙味在我口中擴散開
  來。
 
  「別說話。」
 
  他的聲音低沈輕柔,還帶有一點魅惑與不容拒絕的力量;而他也真實
  地壓在我身上,我還來不及反應,已經被他完全壓制住,而自己的雙
  手竟也無法克制地往他身上撫摸。
 
  外頭聲音繼續喧鬧著,我眼睛所見的只是帳篷頂映著的他的身影。 
 
  ※    ※    ※
 
  大學四年裡,我們兩個算是地下情人吧!在其他人眼中我們只是交情
  稍微好一點的同班同學,而大偉身邊也一直不缺女朋友,甚至有時候
  他們約會還會找我同行。
 
  可是在我心中,誰是電燈泡可還不一定呢!
 
  我們會在週末一起去游泳,半夜到操場跑步,吃便當或自助餐的時候
  也會分享彼此的菜色;家聚或出遊的時候雖然沒辦法坐他的後座,但
  他總會趁著沒有人看見時牽我的手,或飛快地在我臉頰印上淺淺一吻
  ;於是我知道他總是在乎我的,即使我們無法大方地在其他人面前這
  麼做。
 
  他的女朋友換得很快,但我始終陪在他身邊─我那時認為,這就是一
  種簡單的幸福。
 
  這樣的交往方式一直持續到大學畢業。對我來說,一段感情維持四年
  是很難得的,而大偉也是。他說過,兩個人一旦交往久了就會開始產
  生磨擦,有些是生活上的,有些則是感情上,會覺得對情人的各種要
  求都是合理的,就算再怎麼任性也都是可以原諒的。
 
  「我不喜歡那種感覺,很麻煩。」
 
  所以對他來說,我是個「不麻煩」的情人,我可以忍受在人前隱暱自
  己,忍受他換過一個一個女朋友,也不會無理取鬧。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台灣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吧!
 
  只是,這樣怕麻煩的他竟會這麼快走入婚姻一途,是我難以想像的,
  那時總以為他會就那樣玩個一輩子,或至少要他玩不動了才會情願被
  另一個女人綁住─我知道綁住他的不會是自己,也很清楚那不會是另
  一個男人。
 
  ※    ※    ※
 
  我按了門鈴,開門的是大偉。
 
  他半掩上大門,往我唇上湊過來;舌尖很快地在我口中挑逗一番後,
  倏地站回他原來的姿勢,臉上還留著一抹促狹的笑。
 
  「小偉,你的港叔叔來囉!」
 
  他朝門裡喊了一聲,讓了點空間讓我通過,卻還頑皮地摟了摟我的腰
  。裡頭小偉跑步的聲音傳來,我趕緊理了理自己的情緒,迎接這個可
  愛的小寶貝。
 
  小偉喚我「港叔叔」,因為他只知道我是「香港來的叔叔」,但卻還
  沒學會怎麼講那麼完整的句子。看著他的臉,有時候我會覺得過意不
  去,總覺得在那樣純真的孩子面前,和他的爸爸偷情的自己是如此的
  罪惡與不堪。
 
  他們是個幸福的家庭啊!
 
  這麼告訴自己的時候,卻又忍不住看了大偉一眼,那種理智與慾望的
  兩難不時交戰著。
 
  ※    ※    ※
 
  畢業之後我回香港讀研究所,以為和大偉應該就此結束了。大偉告訴
  我,他不打算升學,當完兵就會直接找出去工作。讀書太累了,他不
  是那塊料。
 
  「說不定那天我會去香港找你,到時候你可要好好招待我喔!」
 
  他加重了「招待」那兩個字,深怕我這個港仔不懂那言外之意似的。
  那時我以為他是客套地這麼說,畢竟台灣人似乎在禮貌上都會這麼講
  。只是,當他出現在我研究室的門前時,我真的愣住了。
 
  「嚇到你了吧,哈哈!」
 
  見我沒有反應,他也顧不得旁邊有沒有其他學生,一把就把我抱了起
  來。雙腳離了地,腦子卻也跟著騰空失了重心。他說他們公司到香港
  員工旅遊,他是自己溜出來找我的。
 
  「你怎麼知道我的研究室?」
 
  「問人啊,香港這裡講國語也會通,更何況你寄給我的明信片上有地
  址啊!」
 
  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好像那幾年見不到面的心情一下子全湧了上
  來。分開之後,我不是沒有想過他,只是那些思念往往被我壓抑和忽
  略了,於是我一直以為自己可以淡然處之。但真的見到面了,那些情
  緒反而爆發開來,感覺還比大學在一起的時候來得強烈。
  
  那晚在我租的小套房裡,我們重新熟悉了彼此的身體─是溫習,也是
  重新認識。他變得更壯了些,也曬得更黑了,臉上倒是沒有多少歲月
  的痕跡,只添了點成熟的魅力。
 
  「你知道嗎,我要結婚了。」
 
  我嚇了一跳。
 
  「很吃驚吧!不過,是真的。沒辦法,其實是奉子成婚啦,反正我也
  玩了好幾年,算是夠了,所以應該不算吃虧吧。」
 
  他笑著,那表情映著窗外的月色卻有種愁苦的老態。
 
  「對了,你也見見她吧!她這趟有跟我一起來。就明天,明天好不好
  ,明天我們一起吃頓飯,就像從前一樣。她長得很漂亮喔,你見了一
  定也會心動。」
 
  這時候他還開這種玩笑。但不知為什麼,我笑了。
 
  「不漂亮的,你也看不上吧!」
 
  不知道是不是聽出了我語氣中的怨懟,他從後頭抱著我,下巴抵在我
  頰邊磨蹭著,那鬍渣刮得我心頭一陣酸麻。
 
  「別這樣嘛,這不像你喔!」
 
  我回身給了他一個吻,但心裡其實五味雜陳。我環著他的腰,用了點
  力想把他抱得更緊,卻也深刻的明白,即使用力抱著他,他終究不會
  是屬於我的。
 
  今天之前不是,今天之後更不會是。
 
  ※    ※    ※
 
  嫂子帶小偉去睡覺時,我和大偉就坐在客廳裡喝酒。桌上沒有煙灰缸
  ,他說小偉懂事之後,嫂子就不淮他在家裡抽煙─難怪剛才那一吻,
  聞不到他口中有煙味。
 
  「男人一結婚,在家裡就沒什麼地位了,尤其有了小孩,地位更是一
  落千丈。」
 
  他感嘆似地朝裡頭丟了這麼一句。
 
  「去去去,你想抽煙就出去外面抽,愛抽多少都隨便你,回來別讓我
  聞到煙味就行。」
 
  嫂子走到客廳,朝我笑了笑。
 
  「你陪他出去抽根煙吧,我看他也快憋不住了。」
 
  我看見大偉偷偷向我眨了眨眼,卻裝作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模樣,好
  一會兒才慢條斯理地從沙發上站起來。我也跟著站起身,向嫂子點了
  點頭。
 
  「謝謝你們的招待啦,別說台灣小吃了,就是香港一堆美食都沒有嫂
  子你的菜有味道。」
 
  「不用油嘴滑舌,你愛吃的話,只要你還待在台灣,就算每天都來吃
  也無所謂。」
 
  「對啊,你看我都吃成這種身材了,這手藝肯定是台灣第一的嘛!」
 
  嫂子佯裝生氣地拍了拍大偉的腰際,我的眼光落到那兒,才發現大偉
  比上次見到時胖了不少,臉上還看不太出來,但微凸的小腹似乎已經
  宣告他正開始邁向中年的體態。看著他們兩人親暱的舉動,還有臨出
  門時兩人象徵性的吻別,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心裡仍難免覺得一絲
  不快。
 
  走出社區的大門,大偉長長地吐了一口氣,兩手無意識地擺了擺,作
  作伸展的動作。
 
  「好吧,我們去你那兒嗎?」
 
  他回頭這麼問我。
 
  我低下頭,看見地上被街燈映出的一方水泥地,亮成了一圈圈同心圓
  般的光暈;他站在圓的那裡頭,影子往我所站的方向延伸、延伸,最
  後終於被吞沒在我身旁的黑暗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