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迷上咖啡的,本來只是一個星期偶爾喝個一兩次,純

粹為了讓嗜睡的腦子獲得些興奮劑,稍稍趨趕太過昏沈的睡意;但不知怎麼

的,血液裡大概對咖啡因成癮了,漸漸把每天早晨的一杯咖啡當成習慣。



尤其偏愛熱拿鐵。

與其說他是迷戀上那種味道,要正確地說明的話,他對於將咖啡捧在兩手中

間,讓那股溫熱由掌心擴散到全身的感覺無法自拔;再加上裹在上頭綿綿密

密的奶泡,細細的白色沫子推擠成同心圓狀的隆起,由上頭冒出一縷縷蒸騰

的熱氣,總讓他打從心底暖和起來。



所以比起Espresso的單調,或者Capuccino 的矯情,他偏愛多點牛奶味道的

拿鐵;Latte ,簡簡單單的字母與發音,好像念著這樣的名字,就讓他有種

一切可以重新來過的直接與率性。



「我要熱拿鐵,謝謝。」



戴著深藍色棒球帽,眼睛小小的老闆笑著回應了一聲,馬上動手煮咖啡。在

磨豆機裡放進咖啡豆,開動機器時發出一連串好聽的攪碎聲,黑褐色的咖啡

沿著管口流到杯子裡時,在四坪大的空間裡馬上漫出一股香氣。接著倒了點

牛奶到打泡機裡頭,讓機器快速地攪動一會兒,再拿根湯匙小心地把打好的

奶泡加到咖啡上頭,細心地勻了勻;蓋上杯子,連同攪拌棒一起遞過來。



他不喜歡加糖,只喜歡牛奶和著咖啡時自然沁出來的甜味。剛開始他會特意

提醒老闆不加糖,幾次下來就不用再說明,只消在一旁看著老闆像完成手工

藝品一樣地把咖啡煮好,端到他面前。



看著那樣一連串熟練的動作時,他會想起自己以前喜歡過的一個男孩。他們

並沒有真的交往,只是會一塊兒喝咖啡;到大學附近的咖啡廳裡坐下,各自

點一杯咖啡,享受某種陪伴著彼此的默契。男孩以前曾經在咖啡店打工,所

以對各種咖啡豆如數家珍,也懂得泡咖啡。那當然不是單純地把咖啡豆攪碎

、加熱那麼簡單,對於沖泡的方法,男孩自有他一套理論性的作法,舉凡配

合各種豆子調整加熱的時間、依每個人的口味或特質改變牛奶的比例、該在

什麼溫度端出來品嚐等等,微酸的、略苦的、帶點甘甜的,在男孩的思考裡

自有他的邏輯。



他陪著男孩去看過一部短片,裡頭講的也是咖啡。那一陣子自己簡直像是泡

在咖啡液裡生活著,被各種濃淡酸苦的味道混淆了感情的理智。



卻也沒有因此而在一起。好像慢慢地就對咖啡的味道免疫了,那氣味通過鼻

腔時不再帶來過份的刺激,於是感情也漸漸淡了,僅僅烙下一點對這個味道

的焦痕,如同記憶裡一處凸起的疙瘩。



有時候他會和老闆閒聊一會兒,剛開始不外一些生意好不好,最近又發生了

重大新聞事件之類的,但熟了之後,兩人開始聊一些生活上的細節,他談工

作上遇到的林林總總的狀況,而老闆則說起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客人;有時他

們也聊聊咖啡,依著過去的經驗,他很容易地可以搬出一點專業的常識,再

加上他們兩個人年紀相仿,很容易地就建立起朋友一般的關係。



※ ※ ※



「你今天臉色不太好喔,昨晚沒睡好嗎?」



「沒辦法,昨天陪客戶去應酬,喝了不少酒,今天一覺醒來頭痛得要命。」



他按按太陽穴,試著讓自己清醒一些。



「那今天不要喝咖啡吧,我幫你泡水果茶就好。」



「沒關係啦,我還是要拿鐵。我大概咖啡因中毒了,沒有喝這個的話我大概

一整天都會沒精神。」



「那我不要泡太濃的,這樣對你的胃不好。」



他點了點頭,一副悉聽尊便的表情。



老闆身邊多了一個看上去二十歲不到的男孩,跟在他後頭進進出出的;男孩

套著深綠色的圍裙,在一邊努力地切著厚片土司,不時探頭注視老闆泡咖啡

的樣子,或湊近老闆的耳邊小聲地講話,有種不言而喻的親密。尤其男孩注

 視著老闆的眼神,不知怎麼地總給他一種熟悉的感覺。



「新來的工讀生嗎?」



「嗯,算是我一個,一個遠房的親戚,來台北念書的。他說他想賺點生活費

,我就讓他到我這兒幫忙。」



老闆的回答有些不自在,他聽出那中間有種異樣的情愫。



 「喔。長得很可愛耶,應該可以吸引不少小女生來光顧吧!」

  

 「希望如此囉!」



 他們相視而笑,男孩則低著頭沒有回應。



※ ※ ※



客人多的時候,往往他得等上一段時間才能拿到熱拿鐵,就會和男孩隨便聊

著;談學校,談咖啡店的工作,或者有意無意地觸及他和老闆的關係。他是

業務出身的,懂得怎麼拐彎抹角去套出些事情,而男孩則是一派的天真,很

容易就溜了口。



「老闆他不想讓人家知道啦!」



男孩小聲地告訴他。



「沒關係,我不會在他面前拿出來講。」



為了加強男孩的信任,他告訴男孩,他也是。



「那你該不會也喜歡老闆吧?」



「沒有沒有,你放一百二十個心,我只是喜歡他泡的咖啡,如此而已。」



男孩還是帶點不安地望著他。大概戀愛中的人都是一樣的吧,會沒來由地猜

疑,對自己沒信心,對另一半不信任,但那卻是愛情裡最脆弱也最甜蜜的部

份。



「真的啦,而且我比較喜歡你這種年輕的小弟弟喔!」



逗男孩好像給他某種趣味,但他倒不是隨口說說,他曾經喜歡的那個有著咖

啡香味的男孩也小了他五、六歲。



曾經喜歡。



※ ※ ※



因為出國洽公的關係,他好一陣子沒有到咖啡店去,即使同樣是熱拿鐵,舌

頭記憶的味道卻一直無法滿足。回台灣那天下午,他特意繞到店裡去坐了一

會兒。



男孩不在店裡,取代他位置的是個近三十歲的女人。



「老闆娘,我們要三杯珍奶外帶。」



「好好好,沒問題。那你們的要半糖還是全糖?」



那個被喚作「老闆娘」的女人熱絡地周旋在客人之間,不時傳出她爽朗的笑

聲和響亮的招呼聲。



老闆看見他,臉上露出了熟悉的笑容。



「這位帥哥你要喝什麼?」



「他要不加糖的拿鐵,我來幫他煮。」



他笑著點了點頭。對於他這個熟客,女人好奇地打量了他一會兒,但目光並

沒有停留太久,閒不下來似地又往店裡頭四處招呼去了。他站在櫃檯邊看著

老闆煮咖啡,帶點儀式性的熟悉動作給他一種懷念的感覺,好像站在眼前的

是以前他喜歡著的另一個人,有種重疊的相似感。



「老闆,你結婚了嗎?」



他把眼光投向女人,暗示性地問。



「她嗎?還,還不算啦,其他人叫好玩的。」



「還不算,所以是有結婚的打算囉!」



「嗯,大概吧。」



「那男孩呢?嗯,我是說,那個工讀生小朋友……」



老闆抬起頭,和他四目相對了一會兒,馬上意會了他話裡頭的意思。



「你知道我和他……」



他點點頭,同時壓低了聲音。



「我看得出來,男孩很喜歡你喔!當然你也許有你的困難,不過…嗯,我是

不是管得太多了?」



看到老闆面有難色,他收了口,後悔自己一下子講得太多。咖啡機的聲音停

了下來,和往常一樣的香氣散到空氣中,他藉著那味道讓自己頭腦冷靜了一

些,沒再多說什麼。



老闆靜靜地打完奶泡,把拿鐵遞給他。熱氣隨著咖啡杯一下子傳來過來,他

竟一時無法適應那杯咖啡燙手的溫度。



※ ※ ※



男孩應該是刻意等他的。那天早上他端著咖啡剛要轉進巷子裡,就看到男孩

站在轉角的地方候著。



「你怎麼不去店裡?」



他明知故問,但又不曉得該說什麼。男孩見了他,立刻衝口而出:



「我該怎麼辦?他說他會結婚,他不能不結婚。我該怎麼辦?」



「大概很多人都會遇到這種問題,尤其我這個年紀的人,通常家裡都會逼著

結婚的。」



他幫著解釋,也知道這些只是沒什麼意義的說明。他自己是還好,上頭有兩

個哥哥,所以家裡並不會催他的婚事,只是義務性地會問個一兩句。不過他

有很多圈內的朋友,大概都遇過類似的問題。



「可是我愛他,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很快樂啊,為什麼不能一起生活呢?」



「如果你想要一個答案,我只能告訴你,這就是現實,你不可能只要兩個人

的世界,除非你們兩個可以完全不在乎其他人的想法,朋友的、親戚的,甚

至是像我這樣和你們根本沒有關係的買咖啡的客人;他們都在看著你們,也

都會介入你們的生活裡。」



男孩思考著他的話,用力地扯著自己外套的衣角。



他和男孩談了很久。他試著把一切的狀況都說給男孩知道─也許有一半的話

他是說給自己聽的,畢竟他自己也不是那麼敢愛的人,甚至,比起男孩,他

只是個縮在安全殼裡不敢探出頭的傢伙,是個只敢用世故的態度或玩笑的語

氣武裝起自己,假裝對感情毫不在意的膽小鬼。



他自己曉得,之所以沒有和那個男孩在一起,並不是因為習慣了咖啡味道的

刺激,他只是不敢跨出去,怕被拒絕,怕年紀的差距成為彼此無法跨越的鴻

溝,怕老去後會讓男孩膩了、厭了,而終究分手告終。



害怕被捨棄,於是先捨棄了愛情。



「我陪你去找他吧!至少你要先學會面對他,才有解決的可能。」



他摸摸男孩的頭,想給他一點勇氣。男孩仍遲疑著,定住了似地沒有移動。



「走啦!我咖啡也都涼了,連一口都還沒喝呢!走啦,不然我請你喝咖啡,

要不要和他談這件事就再看著辦。」



他牽起男孩的手,馬上感覺不妥地改成搭著他的肩,用點力推著男孩朝咖啡

店走去。



他知道這麼做不只是為了男孩,有一半也是為了他自己;這也許是個機會,

走過去,告訴老闆他要Latte ─簡單的拼法、單純的兩個音節,一杯Latte

,讓自己重新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