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文重貼 2002/12/22)



最近和同學們辦了一個聖誕party,狂歡了一個晚上



大夥兒準備各自回家時,她說她的另一半要來接她。



她是我們研究所的同學,在我們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有一個交往了

好幾年,感情算是很穩定的男朋友。



我說穩定,是因為兩個人都已經論及婚嫁,雙方的家長也都很熟,也

就是說,沒有意外的話,他們彼此都已經認定對方是另一半了,那樣

的情侶。



沒有意外的話。



我記得八月的時候,還辦了一次烤肉聚,玩到很晚時,她還接到他的

電話,說要從桃園還是新竹那兒開車過來接她回家。我們所有人其實

都已經在聊著,她應該會是所有人裡最早結婚的人,而她自己也一直

憧憬著那種婚後的生活。



沒有意外的話。



她的男朋友對她很好,除了這種接送的小事之外,他幾乎會答應她任

何隨興所至的要求。有一次,好像是她到國外旅行,看上了一組價值

不斐的首飾;那對當時的我們而言,都不是一筆可以輕易拿出來的數

目。她了電話給他,說她如何喜歡這組首飾,還說如果可以來當以後

訂婚時的配件該有多好....



於是他馬上答應買給她,二話不說。





再一次同學聚會時,我們知道她有了新歡。



站在同學的立場,我們當然不能多說什麼,即使我們和他以前的男朋

友也有點熟。對於她的新歡,她一直不想多談,我們只是以為她自己

也有點尷尬,因為我們都知道她和他的過去點點滴滴。



我曾私底下跟另一個同學聊到這件事,我說我並不能接受她這樣的做

法,雖然每個人有追求自己真愛的權利,而愛情本來就沒有什麼對錯

可言,喜歡上了,哪能管這是出軌或變心呢?我甚至覺得,她也許只

是厭倦了那種穩定的感情,只是想嚐試不一樣的戀愛感覺而已,畢竟

她和他的相處一直保持在某種溫和的理性下。





又一次和這個同學去吃飯,又把話題繞到這上頭。



同學跟我說,她的新歡是她以前北一女的高中同學。



我一時間還沒聽出來這意味著什麼。她又強調了一次,她們以前是高

中同學,北一女。



「喔。」



我的反應倒沒有太大的吃驚,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我知道

是為什麼,但那時候沒想到。



「你不覺得很shock嗎?」



「還好啊,原來如此啊!」



同學告訴我一些關於她們兩個以前的種種,以及她們再次相遇,墜入

情網的片段;我試拼湊出關於她和她的故事,兩個女同志的愛情地圖







枝枝節節地敘述了太多事,總得把情節拉回那天的聖誕party 。



大夥兒走得差不多了,我本來也要走了,但聽到她說她要來接她,忍

不住待了下來。



她並不知道我已經聽過她們的故事,我也不說破,畢竟這樣子比較好

,我不希望她以為我有任何預設立場。她要那個同學先告訴我們還在

場的其他人。



她的手機響了,她簡短的說了幾句,告訴我們,她到了。



同學中的一個人剛從樓下走上來,其實還在狀況外,但聽到她的另一

半過來了,立刻衝下樓要一看究竟,畢竟我們一直對這個人很好奇,

到底是什麼人有這樣的魔力把她拉離他的身邊。

 

「你不要衝那麼快啦,會嚇到她。」



她還想阻止衝動的幾個人,但先下樓的人已經看到她,她的另一半。



站在門邊,她呆了幾秒種,後來大概是發覺了這樣很不禮貌,立刻要

她的她進來坐坐。一回頭,那個同學立刻給了從樓上趕下來的她一個

擁抱。



一個擁抱,鼓勵,也是安慰。



我記得以前在meeting 時,一些人聊到同志話題,這個同學曾說過,

如果她的朋友或家人是同志的話,她一定會給他/她一個擁抱。



站在旁邊的我,基於男女性別上的禮貌並沒有上前也來個擁抱,但看

到那一幕,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我們要的不是別的,只是這樣

的一個擁抱,那勝過口頭上說什麼諒解、接受之類的話;什麼都不必

說,但已經說明了一切。



我和她的另一半握了手,像是探詢什麼似的握手。我並不想藉此傳達

什麼,但我真的很想告訴她們,恭喜你們,你們好勇敢。







故事該寫到這裡就好。因為是真實的故事,裡頭用了太多「她」,可

能讓讀的人很難理解,但我只是很想把她們的故事寫出來,不是小說

,用單純的敘述者的角度去說這件事;當然,也基於一種同理心的情

緒去說這件事。



現在回想,心裡仍亂感動一把的,所以非得說出來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