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還不習慣在異國過夜,也或者是某種身在國外的與奮情緒,還不到七點就起床,但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好,沒有電視也沒有任何打發時間的東西,只好拿了唯一帶在身邊的小說到中庭去。



可以感覺到空氣有點潮溼,地上也留著些許新雨過後的氣息,但卻沒有昨夜下過雨的印象。坐在中庭的藤椅上,被微溼的植物環繞著,實在是個閱讀的好環境。看了幾頁,竟不知不覺地有點想睡,真糟糕。和朋友到櫃檯點了早餐,就坐到中庭享受柬埔寨的第一頓早餐,但都不是道地柬式食物就是了。



‧早餐





1.咖啡:裝在深藍色馬克杯裡,滿滿一大杯,不過沒有頂好喝,就是不會出錯的味道吧!加上糖罐和一小壺牛奶。



2.法國麵包:就是昨晚冒著生命危險買的,味道還可以接受,比起台灣本土的稍嫌軟了些。



3.綠藻麥片:跟旅館要了杯熱水泡的,味道說不出的怪。



和同行的朋友商議了一下接下來的行程,畢竟我們待在金邊的時間不長,必須利用今天把一些景點看完;回房整理行李。check out 之後,帶著重重的行李就上了嘟嘟車,往昨晚預訂好的Spring GH 出發。這個時間搭嘟嘟車還蠻涼快的,而且坐在車上還可以沿途欣賞街景,挺不賴的。放下行李之後,搭著同一輛車出發到到路付近的王宮參觀,沒想到中途遇到了警察哨,據說好像是招待外賓的關係,所以要到下午才會開放;司機幫我們交涉之後,決定先到旁邊的國家博物館晃晃,沒想到一樣沒有開放,還真是帶賽。莫可奈何之下,我們就先下了車,打算先在河岸這一帶閒晃打發時間。



沿著王宮的圍牆行走,不斷有人來兜售東西,像是翻版書、吊床、飲料等等;我們散步著到鄰近的法庭,在前頭的庭院四處看看,發現法庭門口立的不是石獅子,而是兩具蹲著的裸體雕像,真讓人意外,也許是受限自己以往對於法庭的神聖既定印象吧。走出法庭,我們直接往河岸逛去,向路旁的小販買了三朵(?)蓮蓬,就那麼坐在洞里薩河邊吹風休息。



因為沒有吃過蓮蓬,還要馬來西亞的朋友現場示範吃法。原來要先把自色的蓮子從蓮蓬裡取出來,校開白色的外皮後,裡頭的果實部份就是可以吃的了,但必須注意裡面還有個苦苦的綠色果心─甘與苦總是伴隨著的,該這麼解釋嗎。以往在台灣只吃過放在湯裡煮熟的,這麼生吃還是頭一回,但有些吃起來澀澀的,比較嫩一點則帶點甘甜,只是說不上很好吃,只能說是嘗鮮吧。



河岸邊有個小高台,一樣是弄成廟宇型式的建築,感覺上功能很像台灣那種搭在河邊的野台,但人家一定不是這種東西。兩旁各有一間小廟,供奉的是什麼倒不清楚,但有很多人就聚在週邊拜拜,還有人直接在河邊剃頭、給旁邊的人鈔票,猜測是來還願的吧!我們坐了一會兒,就沿著河一直走,不時停下來照照相盡盡觀光客的義務。



‧岸邊的小廟





在河邊信步逛著,不時有人走到你身邊巴著你買東西,螺肉、蓮藕、飲料,朝你露出笑,彷彿要用那樣的笑容融化你似的,坐在樹蔭下的算命師,帶著小孩向你要錢的婦人,莫不是堆著笑意看著你,那麼走過去好像帶點罪惡感一樣,雖然後來也就習慣了。



‧河邊小販





我們原本想走到一條小巷裡的市集看看的,但意外發現這兒有間廟─Wat Ounalum,據一位熱心的在地人指示,這座廟主要是住了一些僧侶,裡頭供奉了高僧的頭髮和牙齒等等。反正時間有得是,我們走進去晃了一圈,看到了不少墓塔,雕像和牆上的浮海翻騰的浮雕,還發現墓塔之間有人用竹竿在曬魚,我想那個高僧應該很想哭吧!



亂逛之下,沒想到時間也接近中午了,觀光客的時間真是容易打發。我們沿著街邊的店研究待會兒要在那裡解決午餐,選擇很多,而菜色也不盡相同,唯一的原則是,我們要吃柬式食物。最後決定了一家Frizz Restaurant,雖然裡頭一個客人也沒有;話說回來,其實這裡的餐廳好像都沒什麼客人,大部份白人觀光客還是會選擇一些美式或歐式的午餐,像我們直接坐在柬式餐廳裡的觀光客畢竟是少數;或許是礙於飲食習慣的不同,又或者有其他我們不願細想的原因,但既然到了柬埔寨,不吃當地的食物實在說不過去。



主意已定,直接就坐到裡頭休息點菜,但朋友這時已經被一個賣翻版書的小朋友給纏上了,劇情大約就是她向其中一個小朋友買了書,而沒有向另一個比較早向她兜售的小朋友買,結果小朋友賭上自尊而站在外頭瞪著她,連她拿錢向他道歉也不接受,真是有骨氣。



翻著菜單,認真考慮了午餐的菜色:



‧午餐





1.椰漿魚肉:這是一道很普遍的柬式料理,主要是在在魚肉上塗了一層椰漿,擺在香蕉葉上,味道很 讚。



2.炸香蕉花雞肉:把雞肉裹在香蕉花裡頭,再裹上粉下去油炸,沾上醬油吃。



3.荷包蛋牛肉:名字聽來實在不是什麼吸引人的菜,主要是牛肉混著蕃茄、洋?作成黏稠狀像是台灣的滑蛋牛肉,只是它的蛋是輪成荷包蛋擺在一邊,真是讓人猜不透。沾醬則是辣味醬。



4.吳哥啤酒及可樂:因為我不喝酒,所以不管他們說多好喝我都無法想像。可樂就一樣的味道。



用完餐,還意猶未盡地叫了兩道甜點:



1.蘋果鬆糕:在軟棉的鬆糕上擺了切成薄片的蘋果,很好吃



2.水果沙拉:反正就是在子裡放了香蕉、蘋果、鳳梨及木瓜,味道沒有什麼特別



名字當然是我隨便取的,因為正式的名字我並沒有記下來,到現在,連味道也忘得差不多了。用餐完畢,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就沿著路往回走,到國家博物館參觀。裡頭主要擺了很多佛像相關雕刻、或者一些過去被偷走運出的雕刻局部,一個四合院式的建築擺了很多木雕、石雕的物事,但也許是因為裡頭有點沈悶的空氣,以及當地下午的氣候略偏悶熱,逛到後來只覺得有點頭暈,果然平凡人一天之內接觸太多佛像、神像什麼的還是會讓人想吐,我註定與神佛無緣。



怪異的是,裡頭好像不太有其他客人了,我們四個人每逛完一間,後頭就跟著有工作人員把那間的門窗全關上,感覺像是被催趕著似的,很不舒服,甚至還有點詭異的想像,是不是最後會被關在這棟建築物裡,四個華人觀光客就此失蹤。後來才知道是晚上這兒有活動,所以會提前關門。我們就這樣急行軍似地參觀著,還跑到中庭照相;因為收了一塊美金的拍照費,但又只限中庭能照相,只好值回票價般地在不算大的中庭亂拍,事後覺得有點划不來,因為看來看去就這麼一丁點大的庭子,能照的角度也就那麼幾個。



‧國家博物館中庭





走出博物館,從工作人員那兒拿到手冊,說明了晚上文化表演活動的內容,於是考慮晚上若有時間可以來看看。我們走到王宮,原本擔心仍沒有開放,但望向裡頭發現已經有外國遊客的蹤跡,當下趕往門口去。沿途經過一處地上擺了國王的大照片,應該是預定晚上要掛到城牆上的。照片裡穿著華麗的國王坐在裝飾華麗的椅子上,眼神華麗地望向遠方,後頭的背景也華麗非常,但老實說,實在拍得蠻糟的,整體感覺有點像鬼片場景,可憐的國王。



買了王宮的入場票及拍照票,在大太陽之下我們走入了王宮內部。該怎麼說呢?總之就是在偌大的佔地中立了許多漆成黃色屋頂的建築,飛揚的簷角與繁複的雕飾說明了這兒被佛教和印度教所影響,卻不覺得有多好看,反倒有些空洞。我們脫下鞋子走進王宮主殿,感受了裡頭嚴肅的氣氛,也看到天花板雕刻了複雜炫麗的花樣,和裡頭黃金色調的裝飾,但卻不如坐在外頭階梯上,或者在偏殿看猴子爬上爬下來得舒服、有趣。



‧王宮





王宮部份大概就這麼走馬看花,直接往另一處的銀閣寺走。據說銀閣寺主殿大廳的地板是由數千片銀製地磚鋪成,走進裡頭,仍是無數的佛像或坐或立,中央的一座經導遊介紹,是身上鑲了許多鑽石的佛像,果然是有錢人才會作的無聊事,到底在佛像上鑲上鑽石可以為他的佛法加成還是顯示了多麼深刻的信仰。因為覺得今天我已經看夠佛像了,所以沒有逗留太久。我們又在週邊的小廟裡走走,看到了很大的佛腳印、保存很糟的經書、大佛塔、吳哥窟的模型、保存一樣很差的壁畫,關門的時間也接近了,就往出口的方向移動。



‧銀閣寺的佛塔





在出口的地方,有好多人坐在那兒擺設的座位上看影片,主要是介紹柬埔寨的影片,大概是因為離晚上表演時間還早,索幸就坐在那兒打發時間,順便了解一下人家的歷史。



走出王宮時,也到了晚餐時間,便又沿著上午的路再去找餐廳,這次找了另一家裝潢蠻高級的餐廳,菜色則比較偏向泰式。這次我們是每個人點一份餐。



1.炒雞肉飯:名字實在非常地普通,大概就是把雞肉、辣椒和薄荷葉在一起炒過,配上白飯和一些切片的小黃瓜,有點辣,但還蠻好吃的。



2.柳橙汁:好吧又是個沒創意的飲料。



3.糯米甜點:由白糯米和紫糯米混合,加上椰汁作成的甜點,但帶著偏濃的小米酒味道,讓我不敢恭維。



享用了一頓美味的晚餐,雖然甜點我不敢吃,但以味道來講真的很令人滿意。我們走回國家博物館觀賞文化表演。博物館前頭立了大布幕,正在演出皮影戲,而周圍已經聚了不少人,因為是皮影戲,所以除了後台燃燒木材作為打光用之外,沒有什麼照明,黑壓壓的人群聽著一個很厲害的旁白表演說唱,雖然完全聽不懂,但可以發現那個負責說唱的人非常能幹,常常一口氣就可以念很長很長的台詞,口音帶點相聲的吟唱味道,讓我想起恆春調的撼覺,只可惜完全不知道在講什麼劇情。



舞台上是一個個拿著大型皮雕的人在表演,蹲低了身子,雙手抖動著皮雕配合劇情演出,或者拍打布幕,或者兩人對鬥,不只皮雕的動作,連表演者有時也要配合著踩上另一個人的膝蓋,非常盡職,和台灣的皮影戲是不太一樣的。我們繞到後台想離開,正好遇上他們表演要結束,所有人都跑到台前去謝幕,燒得旺盛的火堆照著這一帶亮幌幌的,後頭的國家博物館也被映得閃現著金光。



‧皮影戲表演





找了嘟嘟車,我們回到旅館,今天晚上有電視看了,自然不會錯過當地的節目。不過他們的連續劇真是不好看,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白髮女和帥哥的愛情故事,但我無法講解劇情,反正很爛就是了,最後只好轉到台灣的節目,看看新聞和綜藝節目聊表思鄉之情。



一天就這麼過去,明天就要出發到暹粒,心裡頭有種抑不住的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