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








一輛汽車自對面疾馳而過,映在窗上男人的臉倏地被強光吞噬。



光影褪去,車窗上阿和的臉變得淡了些;外頭明晃晃地一如白晝,一閃即

逝的燈影不斷在阿和眼中流轉。



「我要下車了。」



「這裡?你住這裡嗎?」



「停車。」



阿和嚴峻地吐出這兩個字,隨即解開安全帶。車子緩慢地向右邊的人行道

靠近,阿和開了車門,頭也不回地往前走。夜晚的風帶點涼意,吹散了不少

遺留在腦子裡的煩悶,阿和努力不去想剛才他說的話,也努力想揮去剛才聽

到那句話時自己心裡的悸動。



但也卻無法不去留意身旁緩緩跟著的車子。



「阿和,你住哪,我送你回去吧!」



他加快了腳步,低著頭默然不語。心裡頭有股想哭的衝動像是要爆發出來

似的,他不明白為什麼會想哭,只覺得那一刻的自己好無助,就像幾個月前

在桃園初次見到回國的這個男人,那時的心情深刻地翻湧上來,如堤潰決。



翰翔,他想到了翰翔。如果這時候翰翔就在身旁……



他停下腳步,茫然地站在原地。望著周遭的風景,他突然不知道該往哪走

了,車燈、大樓、人群,全都漠然地在自己身周交錯擦身,每個人總是確切

地朝著某個方向前進,唯獨自己,卻哪裡也去不了。



「阿和……」



他感覺身體被用力地環住,那是讓人覺得心安的觸感和溫度。他現在需要

的,只是這樣的擁抱,一個他可以放任身體依靠著的擁抱。



「阿和,回到我身邊,我們從頭開始,好嗎?」



男人溫柔的聲音再次傳來,他終於認清楚,那不是翰翔的聲音,但全身卻

脫了力似地臣服在那樣的臂膀中;四周沒了聲音,或者聲音全都落到阿和無

法聽聞的角落,路人的臉孔像是臨時拼湊出來似地又倏地消失,全都融入背

景之中。



但他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正在淪淊。他終於明白,為什麼電影裡面對何寶榮

一次又一次的背叛離開,黎耀輝總無法真正捨棄那段感情─從頭開始,那是

多誘人的一句話,彷彿過盡千帆,未來滿懷希望;每個人不都在期待這那樣

的一個開始,因為沒有過去,那就是一切。



如果,我說我還愛著你……



男人那句話又在腦子裡響了起來,像敲擊著心口似的,一遍,一遍。



他知道自己並沒有忘記這個男人,心裡頭某個角落也一直保留著過去和他

在一起時兩人所享有的親暱;那就像是個神聖的禁區,即使連阿和都忘了這

塊禁區的存在,它卻依然固守在那兒,像是在等待某種時機似地靜靜蟄伏著





如果,我說我還愛著你。



也許在等待著的,就是這樣一句話;空白的一年中,阿和封閉了自己對外

界感情的觸覺,任由自己一個人遊魂似地在台北這個城市擺盪,工作、生活

,平淡的、公式化的一切讓阿和失去了愛人的勇氣和信心,那種只為追求一

時感動的愛情熱度早已退卻……



可是,現在男人告訴他,他還愛著他。



阿和感覺心的某處正一寸一寸地剝落,老實說,那樣的感覺並不好受。



「我愛你。」



那三個字慢慢地自男人嘴裡說出,傳到阿和耳中,像某種音節,不知道為

什麼,阿和覺得好熟悉,對於這三個字。



我愛你。他想起來了,有個人曾對他這麼說,在無人的樓梯間裡,那個下

著雨的晚上;在那個有著怪異雕塑的新公園裡,沒有星星和月亮的夜色中;

在他覺得無所依靠,失去所有信心的時候,那個人曾這麼對他說。



我愛你。翰翔這麼說過。



阿和猛然驚覺自己的處境,一切都不對了,他愛的是翰翔,他今天應該去

找翰翔的,他們要一起吃飯,他們要一塊兒過夜,自己之前不是一直在期盼

著嗎?



那一刻,他所感受到的從男人身上傳來的溫度快速地抽身而去,阿和終於

記起自己身在何處,明白了自己該怎麼做。路人的臉孔彷彿清晰了起來,他

又聽見周圍的各種聲響,和不時投射過來的些許目光。



「可是,我不能再愛你了。」



這是他所想到的,最無傷的對白。你是個很好的人,但我不能愛你,只是

因為不能。



他淡淡地說完這句話,安靜地等待身後男人的反應;時間像是靜止了數秒

鐘,慢慢地,男人的手自他身上鬆開。那緊箍著自己身體的力道逝去的一瞬

間,阿和覺得鬆了口氣,也有點感傷。



「你有男朋友了?」



他點點頭,沒敢回頭去看男人的表情,深怕自己在看到男人臉上的神情之

後會忍不住對他憐憫;他不該可憐他的,當初是他說走就走,是他開口要放

棄的,他沒有資格再要回這段感情。



24.



時間以讓人忘卻的姿態流過,阿和不能明確地知道究竟過了多久,他和男

人一前一後站著,任憑時間推著外頭的一切往前進。



「我得走了,他還在等我。」



終於還是阿和先開口,他不想在這場愛情裡永遠當個被動者,他要像個勝

利者一般揚著旗幟先離開,不要再被獨自遺留下來,那樣的感覺太難受,嘗

過一次已然心力交瘁。



男人似乎恢復過來,長長地吐了一口氣。



「看來,是我被甩了啊!」



阿和回過頭,和男人四目相接;他不想藉由眼神傳達什麼,也不想從男人

眼中看到何種情愫,只是單純地看著他。或許,那算是種確認吧,自己從這

一刻起終於可以和這個人劃清界線,從他的感情牢寵中釋放。



也許男人也察覺到阿和的轉變,明白眼前的舊日戀人已非昔日那個在自己

身邊總是順從著、靜默著的那個人。



男人牽動嘴角,僵硬的臉上浮起一抹淺淺的笑。



「給我你的電話好嗎?也許我們可以當朋友吧!」



他遞過自己的手機。阿和接了過來,呆呆地看著螢幕上男人的名字,張豊

禾,這個曾經讓自己刻骨銘心的名字。以前交往的時候,他常會戲稱阿和是

他的一部份,就像名字一樣,李和,張豊禾。那像是個逃脫不出的咒語,如

今,這些親暱的對話都只徒留傷痛的回憶了。



「還是算了,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和你當朋友,至少現在我還沒有辦法

,畢竟過去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太過深刻,而分手時的痛苦我也還沒辦法忘記

,現在談朋友,太早了。」



他把手機遞還給他。男人猶豫了一下,終究還是接了過來。



如果愛一個人得花如此多的心力,那想忘記一個人,大概也要花同樣的心

力才行吧!阿和這麼想。



「那,我要走了,要不要我順便送你?」



阿和搖頭。第一次,他可以沒有任何困難地注視著男人,之前曾經不斷在

心裡頭翻騰的種種情緒突然全都靜了下來,睡著了似地蜷伏在心的一角;男

人意味深長地回頭望了阿和一眼,終於開著車離開。



阿和默默地在心中說了聲,豊,再見了。



坐車到翰翔家時已經過了十二點,從外頭亮著的燈光看來,他知道翰翔還

沒睡;他想像著翰翔正坐在咖啡機前,專注地磨著豆子,點起酒精燈,咖啡

的香氣瀰漫開來……



這個夏季即將結束,而他和翰翔卻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