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身邊總有幾個像「文子」這樣的男孩,處在一群男孩中間就像個異類,質數般的存在,也很自然地承受起來自週遭各式各樣的眼光,懷疑的、恐懼的、惡意的、輕視的。

這個故事寫在好幾年前,而故事的主角其實融合了學生時代我遇過的幾個人,有的和我很要好,有的和我不太熟,他們不見得是同性戀,甚至性向為何也不該是重點。寫這個故事時,我很容易地就會回想到自己的學生時代,剛開始對這樣的人總會自然而然地保持一點距離,怕自己被認為是同類,怕別人以相同的目光對待自己,怕那種離開了「多數」這個保護傘而產生的不安全感。

然而自己終究成了現在社會上的「少數」了。

偶爾會反省起那些年的自己,那時候學校只教我們要尊重每個人,不能因為那些不同而嘲笑他人,卻沒有教會我們去欣賞這些不同,也沒告訴我們這樣的尊重應人是建立在一個平等的價值上;口中說著「尊重」很簡單,但當時的自己終究是站在某種「多數 」的高度上在施以尊重,就好像許多人會說「尊重同性戀」或「尊重原住民」,但骨子裡卻只是以一種接受的態度面對這些族群的存在。於是「文子」這樣的故事總讓我覺得慚愧,因為自己以為理解了他們的處境,卻是立基於自己站在多數的那一邊,才能自在地誇誇其談。

其實我認識的文子們大多有著堅強的意志與個性,可以正面迎上這些不友善的目光,也可以適時地反擊回去,所以並沒有遇過像是葉永鋕那樣的案例;但現實世界裡還是有很多這樣的孩子吧!所以才更需要性平教材深入各大學校之中,讓這些不同被看見、被尊重,被理所當然地接受,只是這幾天一直看著某些文章和座談會流出的言論,總不免讓人洩氣地以為教育走了回頭路──或許,比起學校裡的性平教育,家長或成人的性平教育也該並行才是。

只是對最近的新聞事件有感而發吧!於是翻出這個故事。下個星期一是平權議案排審,原本一個月前該進行的事被拖了下來,而且接踵而來的很可能是專法草案的提出,於是時間又得再往明年拖下去……

啊,又離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