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這個故事寫在2012年的聖誕節,高雄。

聖誕夜那天,告白失敗,被發了「只當朋友卡」。其實我們都很清楚,那就是拒絕了,沒有更多的以後,就只是朋友。於是分開之後,我買了啤酒回家喝,過完一個人的聖誕夜之後,在隔天決定離開台北幾天。而這個故事,則是在抵達高雄的當晚,隨便找了間咖啡館的幾小時之間寫完的。

關於故事,我好像沒有辦法講得更多了,因為幾乎沒打草稿沒想架構,甚至開始打第一段時還沒想好情節該怎麼走,所以自己重讀之後覺得有些混亂,也許某個程度反映了當時的心情吧!所以,讓它維持這個狀態就好了。

故事寫的是職場上發生的戀情,但刻意製造了一點懸疑。階級上的不同,對比於情感上的強勢與姿態,故事的主角其實是帶點卑微地在等待著另一方的愛情。我常想,雖然我們都會說在愛情上雙方應該是對等的,但實際上還是存在著強弱,出於個性、出於條件、出於看待愛情的態度,甚至,只單純地出於對愛情期待的程度;因為害怕受傷、害怕失去,對每一次約會每一場交往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深怕觸及可能碎裂的那一點。

「耳邊像聽到某種東西碎裂的聲音,聖誕夜的寒意像是從那些裂縫裡滲透出來」這兩句大就是我寫這個故事時的心境反應吧!不過愈是處在這種情境裡,就更想反抗般地寫一點稍微溫暖的故事,所以結局仍努力扭轉了(至少對作者來說,寫作上的心情可真的是轉了個彎)。

對於冬季,我說不上喜歡或討厭,但應該比夏天討我的歡喜,因為那是個能正當窩在床上的季節啊!(但需要有人陪我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