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勢必得自己解決有關我姊介紹對象的這件事。

逃避了好幾次,我媽不斷打電話過來向我詢問這件事,一再強調要替他們
兩老想一想,替我哥(他是個唐氏症兒)想一想,替我姊的立場想一想,試
著去和對方見個面認識一下。

他們都要我替他們想一想,沒有人要替我想一想。

我當然知道可以約出來見個面,只是認識一下也許交個朋友,聽起來實在
沒什麼大不了。但從我姊和我媽的說法來看,她們覺得對方其實是有點意
思,我不曉得該怎麼面對一個「看起來對這件事有意思」的女人,也不曉
得見面時該聊些什麼,或用什麼態度面對──面對一個我不可能喜歡的異
性,怎麼樣的態度才是最恰當又不傷人的。

我爸的態度已經有點半放棄了,依我媽的轉述,他是以一種「隨便他了」
的想法面對這件事,但因為她一直覺得兒子的婚姻是她身為母親、身為這
個家的媳婦的責任,所以一直有種超乎想像的堅持與固執。也許這方面的
個性,我和她是相像的,所以才會一直僵持在這樣的拉鋸裡。

剛才撥了我姊的電話,想好一段話:

「再給我一次那個女老師的Email,我來寫信跟她約出來當面講清楚。」

但她沒有接。

她們不想覺得為難,那我就自己硬頭皮來好了。當初我說不要介紹,他們
堅持要,我就知道一旦有了一個開頭,往後一定會有接連而來的麻煩。我
只是一直無法對他們表白自己的事,我不敢想像那種後果,於是就必須承
擔這些責難與責任,某部分也算是自找的吧!

之前的回信裡,我對我姊說:

「……你還是不要再提W老師的事了,我覺得我目前不想考慮這件事,反
正也沒有真的認識或進一步深談,就當作陌生人對她對我都好。」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寫得更直接,也許我已經習慣了用迂迴的方式來看待這
件事,又或者我只是一直任性地以為自己是家裡老么,這件事我也應該可
以撒賴帶過去。不想提,不要提,沒時間,沒興趣,到底怎麼樣的說法可
以告訴我媽和我姊,我不要再面對這件事了,不要不要不要。

剛才打完電話,我很快地開了筆記本打完這段字,心情還是沒怎麼平復,
我大概還會再打給我姊一次,然後也許在下個星期把這件事好好地解決,
只是我不曉得「好好地解決」會是個什麼樣的情況,見面、聊天、看展或
者表演,我不想光是坐在咖啡廳相對無言,勢必得找一件事情來分散彼此
的注意力,但怎麼樣的方式才是好的,我還沒有主意。

我很想跟我姊說,其實我喜歡的是男的,你可以介紹男老師給我。

這三句話打出來好容易,但要說出口真是困難重重。我姊雖然是個老師,
但她對性別的想法算是保守的人,對於同性戀甚至性關係這種事還停留在
「噁心」的想像裡,我曾經對她說:

你是個老師耶,怎麼可以有這種刻板印象!你這樣怎麼教學生?

但她顯然沒有聽進去,所以我也一直無法對她再進一步地說些什麼。

很煩,不再打了。

----------------------------------------------------------------

後續(2012/3/12)

中午寫了信一封信直接要寄給那位女老師。

在寄出去之前,請一位女同學幫我看一下也作了一些修改,果然男生女生
看待這件事的觀點會不太一樣,所以會用的說法或態度也有一些不同,當
然比較大的原因是我囉哩叭嗦又迂迴閃避的態度。

寄出去的時候,仍一直想著我姊和我媽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我可能只是幫
自己解套而已吧!算了,反正寄了就寄了,在有下一步的回應之前我都不
想再管這件事了。

----------------------------------------------------------------

在出版社那兒迎接新書的時候,竟然接到老媽打來電話,又是來詢問進度
。她這次為什麼會催得這麼積極?連續兩天都來電話,是以前沒發生過的
事。

她說了一些讓我有點害怕的事,應該是我姊跟她講的。聽說對方那個女老
師在看過照片之後,竟然還婉拒了一些相親的機會,說她有一點喜歡的意
思,可以等我聯絡她。天啊,我不得不得她眼睛可能有什麼問題,要不就
是我姊有請人家修圖之類的,但聽我媽這樣講,我真的有點嚇到,那我今
天寫那封信過去會不會太傷人?

我媽一直在電話裡盧,我又不可能跟她說我已經在信裡挑明了講,只好說
我會自己解決這件事。但我有點不敢開信箱來收信,為什麼要有這種莫名
其妙的罪惡感?什麼「認識一下」根本就是好聽的謊言,我媽和我姊擺明
了就是打定主意要讓我中計。

明天上班再看看吧!我真的好煩啊!而且在拿到新書又同時接到這通電話
,幸與不幸同時對我招手的感覺好複雜。

----------------------------------------------------------------

後續(2012/3/15)

昨晚接到媽的電話,講了一會兒。我很難過。

----------------------------------------------------------------

後續(2012/3/18)

二姊今天來了電話。我想清靜到清明節再回去面對,卻一直被搞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